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责任担当、传递友爱、共克时艰——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默默守护我校留学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4 】

面对近期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安排,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责任担当,密切关注,正确研判,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迅速反应,及时做出防控部署。

1月20日,网上开始频繁出现武汉疫情加重的消息,当时我校仍有近160名留学生留校,国际教育学院责任大、任务重。学院立即通过微信和官网等途径向港澳台及国际学生推送防疫信息,提醒学生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同时进一步加强远方阁宿舍区域的管理,保证24小时值班。党支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责任意识,要顾全大局,以身作则,履好职、担起责,始终走在一线,确保能够及时、迅速、准确、高效地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保证随时掌握学生动态,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安全稳定。

为有效预防、高效应对、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涉及来华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的突发事件,保证我校港澳台及国际学生平稳度过疫期,维护在校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群体稳定,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多次召开全院视频会议,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传达上级指示。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对各项工作的部署推进多交流、多沟通,共商对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积极谋划与稳定推进。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工作前置,严格预判并制定相应处理办法。

三、建立机制,加强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教育学院首先建立学生情况通报机制,密切观察留校学生情况,摸底排查学生自12月底的出行情况。其次,做好留校生工作,建立辅导员、宿管、校医院的联动工作体制,通过微信群、网站等途径加强防控宣传。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严格按照当地和学校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对不在校学生,做好延缓开学及开学后工作。要求辅导员联系到每位学生,告知准确信息,掌握校外学生详细住宿地址以及每天的动态和体温,一对一做好对接工作。每日向教育厅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报送留校学生疫情情况。

四、加强留学生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

为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国际教育学院一方面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保证学生心理健康,成立心理咨询辅导小组,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及时对学生给予关心和爱护,做好送温暖和心理辅导工作。一方面,坚持停课不停学,解决各层次学生教学问题,及时关注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留学生方面的重要文件和通知并传达到每位学生,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因学校拟开放线上授课方式,学院积极搜集可以利用的网络资源、相关信息,针对留学生实行线上授课的可行性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集思广益,提出预案。

五、始终保持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为学生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建立公寓区日报制度,认真做好登记筛查工作。每天2次对远方阁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免费发放消毒水,要求学生每天进行室内消毒。为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国际教育学院留济老师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征集医用口罩及温度计并及时下发。同时严格控制公寓楼门禁系统,实行进出登记和体温测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