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听中医名家教诲 参访体验中医文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0 】


9月7日至8日,由农工党山东省委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的“台湾青年学生扁鹊故里走访中医名家”活动分别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经十路校区和长清校区举行。

传承中医药文化 推动两岸文化学术交流

活动邀请全国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王新陆教授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部分在校留学生等120余人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报告,从“文化释义”,阴阳五行,中医的多重内涵、生成背景、核心思想,整体观、系统论认知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关系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生动的阐释。王新陆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学习中医首先要学习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医的命脉、土壤和基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医已经融为了一体,成为了中医理论体系的一部分。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呈现一种互动的态势,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必然带来中医的发展。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武继彪在活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多年来,中医药在发挥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山东作为孔孟之乡、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有着中医药名医名家汇聚的资源优势,也吸引了众多外籍及港澳台学生前来学习、工作。两岸一家亲,两岸同文同宗。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台湾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为两岸文化交流、中医学术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主持开幕式的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指出,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是中华文化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山东在中医药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青年学生们勇于担当,将中医药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近距离聆听大家名家教诲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活动邀请王新陆教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齐鲁最美医生、齐鲁杰出医师、山东省十佳女医师郑心教授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健康管理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张思超教授与台湾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就学生关心的如何更好掌握中医,中医的出路和中西医各自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对自己相关从医经历经验等作了分享,并勉励同学们立足“同根同宗同族”,学好中医文化,做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扁鹊故里探访齐鲁医脉 “百草园”中辨识药草清香

8日上午,由农工党省委秘书长付军带队,35名台湾学生参观了坐落于扁鹊故里长清的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山东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百草园”。儒学与中医发展、齐鲁文化与中医学、齐鲁医家与医籍等历史文化与中医学知识,在解说员的解说中娓娓道来,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和丰富的馆藏让台湾同学们流连忘返,不时驻足观看。“百草园”中葱郁一片,通过聆听高德民教授对中草药的讲解,近距离观察中草药的生长样态,同学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包括中医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直观、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学好中医药课程、弘扬中医文化打下了良好基础。(转自山东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