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来源:学校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11-12 】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学校疫情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疫情,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11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留学生楼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本次演练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长清校区负责人、副校长徐杰担任现场指挥。

演练主要从两个模拟场景展开,演练地点位于长清校区留学生楼。

场景一:学校接收到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学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密接者。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紧急排查,指挥调度相关人员。

场景二:宿舍内,某学生获悉自己属于新冠肺炎密接者,本人及宿舍成员立即佩戴口罩,并电话报告辅导员自己所在公寓、宿舍、班级、行程等基本信息。辅导员接到学生电话,告知学生准备好自己及宿舍成员行程轨迹等基本信息,要求宿舍内所有同学暂时在宿舍等待并相互保持2米以上间距。随后立即将情况报告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同步报告留观转诊组和楼宇疫情防控联络员。辅导员与楼宇疫情防控联络员到达宿舍楼后,穿戴防护套装赶到密接学生所在宿舍楼层,做好学生安抚工作,同时通知同一楼层其他宿舍学生关闭宿舍门,不准外出。留观转诊组负责人立即报告综合协调组,综合协调组接到信息后,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校区负责人。经同意后,综合协调组立即通知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启动应急处置,相关工作人员穿戴防护套装立刻到达现场。留观转诊组同步向长清区疾控中心报告。

医务人员穿戴防护套装到密接学生所在宿舍后,对密接学生及宿舍成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排查并做好记录。留观转诊组,学生管理组、辅导员、楼宇疫情防控联络员等登记密接者、次密接者信息,开展登记管控,并第一时间将登记信息报送疾控中心。安全保卫组到达现场后,立即设立警戒区,临时封锁宿舍楼出入,并在密接学生所在宿舍门口两侧各5米范围内、宿舍所在楼层楼梯和学生公寓门口10米范围内布设警戒线,密接者所在楼层作为临时隔离区,除专项工作组人员外,严禁出入,并做好个人防护。疾控中心车辆到达后,留观转诊组协助进行人员转运,将密接和次密接学生送至隔离点,该楼层其他宿舍人员,暂时在宿舍封闭管理。留观转诊组协调学生工作组、健康监测组等工作组开展流调,由留观转诊组统一将流调情况报送疾控中心进行综合研判。后勤服务组待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接走后,组织专业人员对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进行终末消毒。学校根据综合研判结果及意见进行后续处理。

演练全程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协调有序、准确高效,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工作组全程参与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综合运行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健康监测、留观转诊、信息汇总等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工作组、相关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参加演练。学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疫情防控联络员、场地联络员、各学院学生辅导员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