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4年度春季学期国际学生新生开学典礼暨“警校共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3 】

3月22日下午,以“牵手山中医,圆梦全世界”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学期国际学生开学典礼暨“警校共建教育基地”活动在远方阁二楼报告厅举行。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警务专员曹凤阳,长清区副区长、分局局长王君洲,济南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孙冰,副校长王琳出席活动。

王琳代表学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和齐鲁儒医文化和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国际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王琳指出,我校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医药高等学府,始终秉承“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三张名片”优势,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中外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通过开展国际化教育、培育众多复合型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人才,在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不断开拓视野,丰富人生阅历,促进中外交流,构筑友谊桥梁。

曹凤阳在致辞中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具有深厚理论修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以及众多中医特色专业,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警校双方要以“警校共建教育基地”为新契机、新起点,不断探索创新共建共享机制模式,把做好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作为服务保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实现服务更优、管理更实、保障更强的目标,以高效能公安出入境工作促进“强省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曹凤阳与王琳共同为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警校共建教育基地”揭牌并开展共建活动。

我校伊朗籍博士研究生艾森、摩洛哥新生代表GHANEM MASSINE先后发言。艾森分享在山中医15年求学经历,感慨自己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被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儒家思想作为中国本土文化主干所具有的开放包容和普世价值特性。GHANEM MASSINE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对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表达敬意和留学山中医的期待。

典礼上,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境外学生组冠军获得者示范针灸推拿技能,荷兰留学生蓝和的太极拳、中国学生的八段锦表演充分展现了我校中外融合的多元化校园氛围,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典礼后,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从法律法规、注册报到、签证与保险等为国际学生进行宣讲和说明,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增强法纪和安全意识。曹凤阳实地参观了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留学生管理事务大厅、档案室,中医药文化体验室详细了解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签证证件办理、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及日常管理的具体情况,对学校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顶层设计、深入推进“趋同化”管理、不断提升留学生管理服务水平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济南市、长清区两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