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中医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2 】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中医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中医临床人才,以及从事中医科研和教育的人才。我校在培养中设置了中国文化课程模块,为学生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设置了中医基础模块、中医经典模块、中医临床模块,配合中医综合实践课程模块,培养学生的中医临床诊疗能力;设置了基础医学模块和临床医学模块,培养学生西医临床诊疗能力,此外,我们还设置了许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以及中药鉴定、炮制、针灸、推拿系列实训,见习、实习等内容,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整个培养体系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二、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中医骨伤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总论等。中医源于临床实践,我校中医学专业还安排了中药辨识、中药炮制、针灸、推拿等系列实训课程。

三、中医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中医学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总结于临床实践,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其思维方式。中医学强调人本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均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体疾病的产生与其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密不可分;中医学治疗疾病需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强调个性化治疗方案。如何帮助学生形成这种思维,我校开设了《中医学导论》,以及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穿插中基解剖知识竞赛、岐黄杯专业知识竞赛等专业活动,将中医学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形成中医思维。

四、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医因其崇尚自然、注重整体的医疗理念和特有的临床优势得到了我国乃至全世界更多国家人民的认同,习近平主席曾把中医药比喻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来说明中医的重要地位。据英才网联旗下的医药英才网最新数据显示,社会对中医科医师需求量逐年增长。医药英才网资深招聘顾问指出,中医科医师工作稳定,而且在行业中属于“越老越值钱”的职位,有经验的人才深受重视。

近年来,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中医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作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等,在进一步规范中医人才培养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中医人才培养进程,不断促进中医事业和行业向前发展。

五、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1958年,建校伊始,我校即设立了中医学专业。历经近60年的发展,我校中医学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渐形成了学术积淀深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中医学专业已建设成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成功申报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以及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3个试点改革项目。

我校中医学专业拥有国医大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7名,省级教学名师5名,省级教学团队6个;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级重点学科35个;建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我校中医学专业在设立之初,即汇聚了刘惠民(曾作为毛泽东主席的保健医生,多次为毛泽东、周恩来及其他中央、省市领导人保健)、周凤梧、李克绍、徐国仟、周次清、张珍玉、刘献琳、张灿玾、张志远等老一代名医、名师。为传承名医名师学术思想,我们建设了37个国家级和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我校曾在中医学专业内创办了全国唯一的“少年班”、“全科医学班”、“传统中医班”、“针推外向班”等教改试点班,取得了丰富的改革经验,探索了中医人才多元化培养新途径,得到国家主管部门及专业领域的高度认可。

其中,中医学专业少年班获1989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传统型中医班获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医全科医学方向班成为“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2009年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