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针灸推拿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2 】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较为扎实的中医及针灸推拿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较强中医及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诊疗技能,具备一定的现代医学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胜任各级中医机构、各级综合性医疗机构及科研单位的针灸推拿临床医疗、教育、科研工作及国际中医针灸推拿医疗服务及教育的高素质的针灸推拿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正常人体解剖学、实验针灸学、针灸推拿文献选读、中医古典医籍(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外治学等。

根据中医类院校办学特点,结合教育现状,通过大量调研和实践经验总结,从人才培养目标整体要求出发,摸索了一套既符合教育科学规律,又具备鲜明特色的针灸推拿专业3C+E人才培养模式,即针灸推拿经典理论学习(Classics of Acumox)、针灸推拿临床实践(Clinical skill of Acumox)、创新能力培养(Creative ability)、英语应用能力培养(English application ability)。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并构建出与之相配套的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论证并实施改革,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针灸推拿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针灸推拿学的难点是知识量大,技能要求高。除了学习中医学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学科外,还要另外学习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及推拿治疗学等专业方向课。而且,在技能方面要求勤学苦练,手法娴熟,才能取得最佳疗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构建了与“3C+E”人才培养模式相配套的课程体系,同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学院每年举办经典背诵大赛、经典学习小组、针推之星技能大赛、科技文化节等各类专业培养活动,从而融通了课程教学与课外应用的实践创新教学体系,并在实际教育教学应用中不断完善,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1.社会需求增加

随着改革开放,绿色疗法的针灸推拿被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接受。极具临床实用性和传统民族特色的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在社会医疗保健事业乃至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

2.就业背景广阔

针灸推拿临床应用适应证广泛,疗效显著,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各级医疗单位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理疗等科室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及社会保健行业就业。

五、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设立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学科。目前针灸推拿学专业设有针灸推拿学专科,针灸推拿学(专升本),针灸推拿学五年制本科,针灸推拿学五年制本科(英语方向),针灸推拿学五年制本科(康复医学方向)。

针灸推拿学专业是我校优势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首批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获得“山东省第一批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支持,本专业现拥有“针灸学”、“中医外治学”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推拿学”、“针灸推拿文化学”、“中医针刀学”3个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针灸神经生物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附属医院“针灸科”1个,“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3个。

针灸推拿学专业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针灸学教学团队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针灸推拿学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高层次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0人。

针灸推拿学专业招生规模相对稳定,截止到2015年11月份在校本、专科生1888人,学校教学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专业拥有综合实验室10个,科研仪器设备价值3209万元,临床实习基地30个,教学设备能够满足教学要求。

连续5年来,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入社区进行针灸推拿保健工作,每年假期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把温馨的医疗服务送到各地,服务患者已过30000人次,不仅赢得社会良好声誉,而且培养了学生临床实践技能和可持续发展服务能力。

在2012、2014两届全国针推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获得众多奖项、成绩斐然。2012年,获学生组个人全能冠军、个人单项一等奖,教师组个人全能二等奖、个人单项二等奖,团体一等奖。2014年,获学生组个人全能二等奖、个人单项二等奖,教师组个人全能冠军,个人单项一等奖,留学生组个人全能冠军,个人单项冠军,团体一等奖等共计30项大奖。参赛师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们针灸推拿学专业多年以来坚持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受到专家一致好评。近3年来考研率均名列学校前茅,其中2015年考研率为62.20%。

本专业本科生总体就业率近两年均达到97%以上。近5年,百余名本科生到国外就业、自主创业,并赢得国际赞誉,其中部分学生在国外攻读硕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