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眼视光医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7 】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眼视光医学专业归属于临床医学类,主要培养具有完整的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同时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视光学的知识与技能,服务眼健康医疗领域的眼视光医师。毕业生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可通过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考试获取临床医师资格,成为临床执业医师。我们在培养中设置了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为学生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设置了基础医学模块和临床医学模块,培养学生临床诊疗能力;设置了眼科与视光学模块,特色培养学生的眼科和视光学疾病诊疗以及视觉矫治的知识和技能;此外,我们还设置了许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临床技能实训、视光学技能实训,见习、实习以及综合社会实践、创新训练等内容,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整个培养体系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二、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眼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眼视光应用光学、眼科学基础、双眼视觉学、角膜接触镜学、眼科学临床、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斜视弱视学等。

以培养毕业生岗位胜任力为目标,我校的眼视光医学专业培养体系包括以知识培养为目标的理论课程体系、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综合课程体系三个方面。

以知识培养为目标的理论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三部分组成,做到了“三个打通”与“三个不断线”,即通识教育课与同学制专业尽量打通,学科基础课与相关学科(临床医学、眼科学、视光学)尽量打通,专业课与同类专业(临床医学、眼视光学)尽量打通;理论教学阶段德育教育不断线,外语教学不断线,体育教学不断线。

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的实践课程体系,以临床技能训练为基础,以眼科学和视光学技能训练为重点,以“课程实验、见习、实习、实训、职业培训”反复实践为手段。学生在理论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适量的实验、课程见习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实现对临床技能和视光学技能的初步体验;在实习阶段,通过临床实习具备各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断和处理能力;通过专业实训、专业实习掌握眼科特殊检查技能,能够开展视功能评估和康复;另外,通过职业培训熟练视觉矫治技能。

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综合课程体系,是人文课程、创新训练和社团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人文课程不仅包括教育部规定的“两课”,还包括医学史、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国外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创新训练活动包括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创业教育、学科竞赛训练等,学生也可以根据兴趣加入教师的科研项目进行系统的训练。同时,我校设有学生社团组织“视光爱眼协会”,以专业服务为特色,已学生为主体,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学生还可以参加医学院(附属医院)组织的各种“防盲治盲”公益活动,经受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的双重培训。

三、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眼视光医学是一门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上学习眼视光学和相关检查、治疗技术等相关知识的综合性学科;是将现代光学技术和现代眼科学相结合,运用现代光学的原理和技术解决视觉障碍的新兴交叉学科。这就需要学生不仅掌握眼科临床知识和技能,也同时掌握复杂而专业的视光知识及视光疾病的诊治。因此,我们开设了《眼科学基础》、《眼视光理论和方法》、《眼镜学》、《双眼视觉学》和《眼科学临床》等课程,推进医学基础、眼视光学与临床课程整合;强化临床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基层见习,严格临床实习过程管理;穿插组织学生进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参加学科竞赛、挑战杯等学术或科技竞赛活动,帮助学生完善眼视光知识结构,形成综合性临床思维。

四、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社会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眼保健越来越重视。近年来,我国眼科的疾病谱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更多的病人同时患有眼科和视光学疾病,且患病率已居世界首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盲治盲工作,开展了多种防盲治盲项目。社会的发展需要大批优秀的眼视光医师,以保护人们的视觉健康为主要任务,不仅掌握眼科临床知识和技能,也同时掌握复杂而专业的视光知识及视光疾病的诊治,在完成眼科基本疾病的检查诊疗工作同时,能通过配镜处方、视功能训练、光学及药物等方法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相关视光学疾病,全面提高人们的视觉质量。国内的眼视光医师的极度缺乏,培养大批优秀的眼视光医师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

眼视光医学专业作为国家特设控制专业,长期以来国内仅有1所医学院校设立,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开办眼视光医学专业培养眼视光医师已成为社会和高等医学院校的共识。自2012年该专业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版)以来,国内医学院校纷纷争相申报,一直未获批准。2016年申报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院校高达11家,教育部仅批复了4家,我校是其中之一。眼视光医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是山东省率先开展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学术机构。2005年开始设立眼视光学专业,2012年眼视光学专业成为首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特色专业, 2015年设立中西医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方向)本科专业,同年申报眼视光医学专业并独立设置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学院教学条件优越,是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单位,也是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山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以及山东省防盲办公室、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挂靠单位,拥有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岗位、国家级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视觉三级实验室,以及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预防、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眼科基地。

眼视光医学专业拥有知识结构高、解决临床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强、科研水平突出、在国内眼科界具有较高影响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团队。现有专业教师64人,副高以上21人,博(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学科带头人在国内眼内外眼科与视光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国家卫生部行业科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2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18项,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局级科技成果奖励26项次。

本专业还设有“视光之星”优秀新生奖学金,用以奖励有志于眼视光事业的优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