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中西医临床医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7 】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中西医临床人才,以及从事中西医科研和教育的人才。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中西医结合诊疗的能力,能够在医学相关领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育和科研等工作的中西医复合型人才。

整个培养体系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二、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中医骨伤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

三、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的难点及解决方式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将中医与西医的优势进行互补,取长补短。中医,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讲究整体观念,三因制宜;西医借助仪器检查、西药及手术治疗等,起效快,疗程短,能较快消除病因及缓解症状。中、西医各有所长,从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彼此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可起到将两种治疗效应相叠加的作用,具有其独到的优势。如何将中医与西医很好的结合起来,是本专业学习的难点。在理论课的讲授上除中医和西医各自优势特征的讲授外,我们更重视中西医结合思维的阐释,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课程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执业中医师与临床执业医师进行授课。在见习、实习过程中重视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实现中西医的优势互补,增强治疗效果。

四、专业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在传授传统中医学理论的同时,加强对西方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的学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顺应中医药进入世界医疗主流体系的趋势,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掌握中西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可以从事医药卫生行业的医疗、科研、教学、社区保健、卫生防疫、卫生行政事业管理等工作。尤其是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确立,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在广阔的医疗市场中可大有作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临床医学各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及中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各级各类医院、高等医学院校、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有关科研院所从事西医、中西医结合或中医专业医疗、教学、管理、科研等工作。

五.我校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是山东中医药大学设立最早的传统优势学院,是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高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是我校医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任务的主要承担者。

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逐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现有4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试点专业1个,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本科高校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重点建设专业1个;建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精品课程1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省级成人高等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特色课程9门;主编、副主编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32部,国家级优秀教材3部,省级优秀教材5部;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奖。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西医结合2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是国家中医及中西医结合高等人才的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下设的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微循环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有共聚焦纤维镜、流式细胞仪等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目前,承担“973”、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