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康复治疗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7 】

一、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中西医学理论基础、康复治疗学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能胜任各级医疗机构及教育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康复教育、科学研究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培养体系

主干课程包括康复医学史、康复医学基础、康复医学评价、运动疗法技术学、作业治疗学、医学康复工程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内外科疾患康复学、中医康复学、语言治疗学、运动生理学、中医骨伤科学等。

坚持以学生为本,根据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西兼融、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基础厚实、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康复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能从事康复医学科各个治疗部门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康复治疗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对临床技能和实践操作要求比较高的专业,在掌握康复医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有一定的康复治疗技术能力。因此对于人体解剖、发育学、运动学等基础知识要求熟练掌握,由于我们设有《康复医学基础》课程,以及系列康复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加上我校一、二附属医院康复中心良好的实习条件,对夯实康复治疗学的学科基础起到重要作用。

四、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1.康复治疗学的社会需求日益增加。

康复治疗技术是一门促进病伤患者和残疾人身心功能康复的新的医学技术专业。伴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对于功能的恢复和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康复医学的重要性随之不断增加。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平均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老年病比例增加,各种意外伤害发生率增高,功能障碍者的康复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而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占总残疾人数72.28%。2011年5月卫生部印发的《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设康复科,明确了其床位数要求及床位数与康复治疗师的配备比。这一系列的文件明确了康复的地位,极大推动了康复医学的发展。我国的康复中心、综合医院的康复科以及社区卫生康复服务机构不断涌现。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康复治疗技术人才匮乏。根据以上医院及民政机构的需求,到2015年,中国至少需要35万康复技术人才。2010年一项对我国120个城市240家综合医院康复专业配备情况的调研显示,无论是在东部、中部还是中西部,一级、二级、三级医院康复服务面临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康复专业人员数不足,目前人才培养规模无法满足社会对康复治疗技术人才快速增长的需求。

2.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

随着全球经济的日益相互依赖,世界上不同国家间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比以往更加频繁。不同民族国家的教育发展更加开放。以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主席励建安教授为领路人的中国康复医学会通过考察、比较当代代表性国家康复教育的不同发展模式,重点分析康复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基本规律,探讨中国康复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的选择问题,大力促进国内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国际化进程。

五、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1994年设立中医养生康复学本科专业。1998年因专业结构调整,养生康复专业取消并停止招生。2004年设立中医康复学专科专业,2005年设立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

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校最早开设的同类本科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获得“山东省第一批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支持,2012年“中医康复学”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

康复治疗学专业规模相对稳定,截止到2015年11月份在校本、专科生445人,学校教学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专业拥有综合实验室11个,科研仪器设备价值2987万元, 临床实习基地19个,教学设备能够满足实习教学要求。

2015级新生报到率为98.41%,201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61%,,就业对口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