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制药工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7 】

一、专业概况

制药工程专业属于工科,学科代码为081302。是由化学、药学(中药学)、工程学、生命科学交叉而产生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药品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工程设计人才为主的专业。本科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制药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和医药工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工程学、药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必备的现代制药工程知识;掌握制药工程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备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行业,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道德目标要求毕业生具备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知识目标要求掌握制药工艺设计与制药工程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与知识、药品制造、工程设计、GMP、药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设备等方面的知识。熟悉新药开发、制剂生产、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对中医学和中药学有一定的了解。技能目标要求具备从事药品生产的基本技能、制药工程设计初步能力、生产质量管理能力、药物生产工艺设计、质量监控、技术改造、生产管理能力、应对药品质量风险与突发事件能力。

三、专业的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制图、药物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用高分子材料、化学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制图、制药机械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

四、专业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要求及身体要求

制药工程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高中化学、物理、生物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数学、计算机水平,对医药知识有一定兴趣。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高考体检标准。色弱和色盲者不得报考本专业。

五、专业人才需求量及毕业去向

制药工程专业是朝阳学科。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工业总产值的不断增长以及医药工业总产值在GDP中所占比例的逐渐递增,行业对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也相应升高。制药工程专业是宽口径专业,主要的毕业去向包括:生产技术人员(在药厂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工作);药剂师(在医院药剂科从事制剂质检、临床药学等工作;在药店医药公司从事药品使用指导咨询等工作);药物研发(在药厂、大学、研究所等研究部门从事药物的研发工作);药品监督管理(在药厂、食品厂、药检所从事药品质检化验工作);药品营销(从事药品推广、宣传工作、市场促销)等工作;此外学生也可根据需要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近三年来,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本科生考研率达25%。

六、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1999年首批招生,2010年成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进入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前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的教学理念,以我校中药学重点学科为依托,以中药制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培养高水平制药工程人才为目标,先后与国内数家科研院所、大型制药企业形成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在国内具有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