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药 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7 】

一、专业、修业年限和学位

药学专业是专注于药物研究的学科,介于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之间,与人类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该专业属于医学大类(学科代码1008)。修业年限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药学与医学基础知识背景,具备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医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胜任药物生产、质量控制、制剂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富有创新意识的专门技术人才。

三、培养体系和课程

药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课程体系包括以知识培养为目标的理论课程体系和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的实践课程体系。

理论课程体系主要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药物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结构解析、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毒理与药物安全性评价、药事管理学。所有主干课程均由资深教授授课。

实践课程体系主要有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药物合成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理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在大四期间安排学生到药检所、研究院、科学院、制药企业、医院、药店等实习教学基地进行毕业实习工作,在保障学生理论课程学习质量的同时,还培养他们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四、专业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要求及身体要求

药学专业是从药物生产、流通、临床应用、制剂研究以及药理药效、作用机理和新药开发等全方位进行研究、开发和应用、销售的综合学科。培养的人才履行着“创好药、造好药、用好药、管好药”的神圣使命。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高中化学、生物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数学水平,对医药知识有一定兴趣。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高考体检标准。色盲者不得报考本专业。

五、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高质量药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促使医药产业一直持续高速发展。IMS预计,中国医药行业地位将不断提高,将在近期上升至全球第3位;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全球第2大药品市场,所以药学行业前景非常光明。药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供不应求,就业渠道宽阔,就业率非常理想。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本科生考研率25%。毕业后主要到药物研究所、制药企业、医院等从事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也有部分人从事药品销售代理以及考研深造等。

六、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学院前身)始建于1976年,是山东省最早开办的中药学院。在中药学学科建设基础上,结合我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于2005年设立药学专业。我校于1986年即取得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予点,药学相关研究基础雄厚;2007年取得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包括药物化学、药剂学、药学(专业学位)、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等7个专业方向,与国内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大型制药企业形成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在药学教育与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础与积淀,在国内具有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