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한글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及专业简介 > 正文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8 】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能够在医院、社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营养指导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的培养体系

该专业是预防医学类专业,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营养学导论、营养学基础、食物营养学、食品工艺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中医营养学、食品毒理学、人群营养学、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学等。

三、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习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

难点:专业核心课程如食品工艺学、人群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等,除理论知识外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的培养。

解决方式:增加相关课程中见习、实训、实验比例,在实践中充分灵活掌握专业知识,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期更好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

四、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从吃饱、穿暖到吃好、穿好,吃得安全,吃出健康,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都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有安全的食品,因此人们对食品安全、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营养与保健、营养与康复已成为社会新的需求,食品的安全与营养问题不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还涉及生产经营企业的经济利益,既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又关系到经济的发展,食品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新形势下,公共营养咨询、营养指导、营养评价、临床营养、营养治疗、食品安全、食品检测等工作内容更丰富,范围不断扩大,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发展对营养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企业的发展对全面的食品检验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食品营养、公众健康、食品安全呼吁专业人才与时俱进,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职业。诸多有利因素,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以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为依托,以营养教研室教师团队为主体,联合省内各三甲医院临床营养科、省市各级CDC、FDA及妇幼保健机构、健康产业相关企业等实践基地共同承担本专业教学,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专业课程师资教学团队构成合理,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进行专业教育、学业指导及科研训练。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自开办以来与各高校一道积极探索适应社会新形势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实验实践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前期研究成果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入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习实践、提高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以建立新形势下应用型营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在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本专业不断优化实验教学,整合实验课程,增加实验学时,突出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改善实验室条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目前,本专业拥有营养学实验室、中医药膳实验室、食品工艺学实验室、烹调工艺实训室、营养智能配餐实验室。另外,本专业依托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中药药理及毒理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与其他专业共享。

积极建设实训基地,增加实训类课程。与烹饪技术培训学校和职业技术鉴定中心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实训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不断拓展实习基地,按照学生的就业意向,把实习与就业紧密联系起来,逐步采用分类实习管理模式安排毕业实习,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强化各大医院轮转实习,并建立了食品卫生与安全监管部门以及食品相关企业的实习基地。